close

100086.jpg

讀這本書讓我有置身佛陀座下聆聽佛法的氛圍,而這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三年多前至六龜參加內觀課程時,那時每天除了十小時以上的靜坐,就是每晚透過音響聽取葛印卡老師講述佛陀的基本教義。

結束之後,我跟室友說,這十天我好像每天在佛陀身邊,聽著佛陀涓涓潺流的法注入我的內心。

而讀這本書又讓我再度回到這樣的情境。

這是一位網友在十幾年前送我的,但當時我一點興趣也沒有,隨手翻了幾次便不再動它了。

一月剛從印度回來,一日早晨睜開眼,再度看見這本書,忽然間對它產生了興趣...

書裡,作者用了大量的古印度語來詮釋人名、地名、以及佛陀所開示的許多內心狀態。

作者盡量保持了佛陀當時所呈現的狀態,這讓剛從印度回來的我,連結更深。

 

這讓我想到,某一天的午睡時,我看見了一張臉孔,醒來時,我覺得祂就是釋迦摩尼佛。

但睡夢中的臉孔並不像一般我們所見的佛陀聖像那樣,那是一張棕色的膚色,略瘦,有著濃密的頭髮與鬍子,深邃的五官輪廓....

 

內觀課程裡的核心宗旨就是戒定慧,而這本書的核心宗旨就是八正道。

釋迦摩尼佛原始的教義是用很平實的語言與生活隨時可見的例子來講述,但一字一句都是如此的關鍵與重要。

而我們常常卻忽略了最基本教義,以為自己都懂了,那些沒有什麼.......然後再去追求更多空泛而華麗的用詞。

 

不斷的回憶與整理,重複的提醒著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觀
    全站熱搜

    攸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